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村级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日期:2020/12/29 17:19:51     稿源:岗集镇     人气:194

今年以来,岗集镇党委牢牢把握中央及省市县委文件要求,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村发展,紧紧围绕镇情村貌,始终以“党建引领,强村富民”为目标,以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工作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部1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的经济强村已有12个,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实现了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全面开花”,从而为全镇经济社会高效、持续、健康发展拓宽了空间、增添了动力。

抓规划,提“动力”,促生氛围。岗集镇党委于2020年3月、8月分别制定出台了《岗集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岗集镇推广“红桥模式”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合力推动,乡镇村级具体落实”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探索多元化创新发展路径,压实落细年度目标任务,在各村(社区)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12月,岗集镇已经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全面消除, 18个村(社区)经营性收入总和已达1501.12万元,较去年增长额超过1000万元。

抓改革,提“智力”,促强质效为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岗集镇党委多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外出考察学习,鼓励各村相互观摩交流,并对业务人员进行经营思维、账务管理等培训。同时还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组织基础。同时将“红桥模式”与岗集实际相结合,以点带面,进行试点,不断提升党组织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结合土地平整、土地增减挂、企业流转等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党支部、村集体和村民的三方共赢。

抓协调,提“合力”,促成保障岗集镇党委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排查村内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拓展一般资源,开发新型资源,不断加大在金融、土地和财政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召开村级集体经济会议,村镇两级共同确定各村发展路径,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成立综合服务公司、实施“双千”工程、组建劳务合作社、申请项目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26个年度项目已全部完成,注册成立公司18家,开展运营项目7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力”日益增强。

抓监督,提“效力”,促推落实。根据村级发展特点,镇党委建立起镇村两级同担责、推进部门同担责、村级“两委”同担责的综合问责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在村内,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机制和村集体经济运营机制,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和“四议两公开”机制,一方面确保年度任务的高效落实,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公开公正透明,让干部干的清白,让群众看得明白。(秦艺丹)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