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 “三送三突出” 建好用精远教学用示范基地

日期:2020/10/29 9:01:03     稿源:岗集镇     人气:122

长丰县岗集镇教学用示范基地位于岗集北部的青峰岭村,该村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912户,31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户,232人,全村目前共有党员119名。近年来,岗集镇逐步建立起以青峰岭村的安徽顺源农业有限公司远教站点为阵地,以支部为主轴,“学”“用”并重的基地建设模式,从而切实发挥“带着学、学会用、用得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实现致富增收。

送思想理念,突出站点组织建设。一方面,在基地建设中,岗集镇积极发挥远教站点的宣传教育作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每年挑选30余部关乎百姓生产生活、切合当下工作实际的优秀电教片进行定期播放,确保大家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另一方面,由村党组织书记和企业法人牵头,基地定期召集业务人员对《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工作人员职责制度》等上墙制度进行回顾思考,并结合党员活动日主题,鼓励村民对基地下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从而确保基地管理思路不断更新、持续进步。

送技术教学,突出本地产业特色。岗集镇在基地建设中始终坚持“抓住产业线、凸显特色点”的工作思路。针对岗集镇北部江淮分水岭地区易旱易渍的土壤特点,基地立足顺源农业有限公司在薄壳山核桃种植领域的技术优势,将耐旱林果种植业的“技术火种”向外播撒,做到站点“圆心”不断夯实,教学“半径”不断延伸。基地积极召集相关农技专家和致富能手,围绕林果种植、农业管理、生产销售等主题,每月开展3至4次专题教学讨论,邀请致富能手现身说法开展讲座互动,每年吸引周边参训群众超过100人次。

送生产服务,突出学用结合实效。在做精做优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岗集镇通过“户外课堂”“学用结合”的方式,每年向周边农户发放薄壳山核桃等林果种苗2000余株,并结合远教内容对农户进行种植实践培训,待果实成熟,再进行集约加工、统一销售,形成“引路子”“送苗子”“出点子”“收果子”的线性帮扶体系。截至目前,青峰岭村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已达8920亩,带动全村105人开展薄壳山核桃自种项目,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8200元增加到1.3万余元。(姚雨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