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乡:以党建引领构筑和谐美丽乡村

日期:2020/12/18 11:37:25     稿源:义井乡     人气:266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2020年,义井乡蔡岗村打造谭圩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开发乡村旅游,努力把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引领抓实抓细“领头雁”。蔡岗村地处樱花园区,谭圩中心村坐落其中,以党员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抓实党员设岗定责先锋工程,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发挥作用,把人居环境、厕所革命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作为党组织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党组织“领头雁”能力,积极为美丽乡村建言献策,付出行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实现党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同频共振,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创建的局面。

优民风培育时代“新风貌”。村民观念一变,农村到处变美,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广大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穿梭于农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庭院,让群众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改善房前屋后的庭院环境,树牢美丽庭院新风尚。

谋发展发掘振兴“新动力”。以樱花小镇建设为契机,蔡岗村以旅游开发为抓手,有效盘活中心村举家外出的农家屋舍,深化农旅融合,招贤纳客,为城里人长期租住于农村创造机会,让他们享受与樱花同呼吸的田园生活,让农居变旅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有效实现村容村貌、村级集体增收与便民服务三重效益,形成了村民参与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