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四措并举 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先破浪

日期:2020/9/29 9:55:58     稿源:岗集镇     人气:223

连日来,岗集镇党委坚持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服务力的重要途径,围绕“压担子、指路子、扶梯子、打板子”的工作思路,紧盯不放、深抓不懈,确保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高效推进。

明确任务压担子。年初和近期,岗集镇党委结合镇情、自我加压,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牵头调度,分别制定出台了《岗集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岗集镇推广“红桥模式”实施方案》,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全力协调资源的有效集聚。在全镇统筹规划下,18个村(社区)逐一形成工作方案、细化具体举措、明确完成时限。镇相关部门从收入进账、合同落实、项目招标等方面持续跟进目标完成情况,并每周在工作群进行公开通报,形成相互比学赶超的氛围。

有的放矢指路子。在前期摸清“三资”家底的基础上,按照用好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拓展一般资源、开发新型资源的思路,镇村两级共同商讨确定各村发展路径,明确年度项目26个,目前已完成12个,其余也在有序推进当中。全镇回收学校16所,新出租房屋、厂房分别超过12000平方和6000平方,同时推进建设厂房7000余平方。同时协调成立各村综合服务公司,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法人,积极开展农产品销售、劳务服务、市政管理、物业管理、渣土管理等多个方面的业务,全镇目前已注册成立公司18家,开展运营项目7个。

综合协调扶梯子。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等地学习先进理念和模式,鼓励各村相互观摩学习,并对业务人员进行经营思维、账务管理等培训。领导组成员深入各村一线,通过实地查看、谈话了解等方式,准确把握、调整各村发展思路,深挖资产资源要素,做到敢投入、善投入。对资源匮乏村,一方面用好上级扶持政策,确立3个村作为重点帮扶村;另一方面实行抱团发展,组织开展村际互助项目。深挖“红桥模式”发展理念和精神,确定4个土地资源相对宽裕的村进行推广运用,结合土地平整、土地增减挂等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确定保底收益和利益分享机制,促进村和群众共同增收。

明确奖惩打板子。针对在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紧迫感不强、依赖性过度、发展意识落后、协作配合不够等问题,镇领导工作组进一步督促镇村两级认领任务、履职尽责,建立起镇村两级同担责、推进部门同担责、村“两委”同担责的综合问责机制。强化村党组织书记直接负责制,对先进的表扬激励,对落后的约谈警示,对一般的上门帮扶,确保全镇任务的如期完成。截至8月底,全镇已达到50万元的村4个,其中超100万的2个;已达20万元以上的村6个。(罗应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