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四定四变”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0/6/22 18:53:34     稿源:水湖镇     人气:646

今年以来,长丰县水湖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四定四变”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定宣传,变“阶段性抓”为“常态常抓”。通过横幅、幸福水湖公众号、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等多渠道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先进村、模范户、优秀个人等评比活动,激发村民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全镇张贴通告500余份,出动宣传车70台次,悬挂横幅条,发放《一封信》12000余份。

定责任,变“被动推进”为“包保负责”。按照党建网格化管理,将全镇33个村居373个村民组划分为373个网格。以区域地理图为基础,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责任,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各村对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各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逐级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

定目标,变“常规推动”为“问题导向”。以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为目标,确保全面禁烧。发挥好秸秆收储点作用,在全镇设立1处镇级秸秆收储点,28处村级秸秆临时堆放点。同时,在农作物收获季节,每个村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应急分队,由9—11名组成,将农户和辖区农林企业的秸秆集中清运到临时堆放点或收储点。各村党组织和农业综合站、环保所等部门主动为“收、储、用”经营主体排忧解难,帮助其协调对接,加快秸秆就地转化和综合利用。

 定方式,变“结果考核”为“实时监督”。在全镇各个社区村庄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的电话联系方式,群众通过手机“随手拍”,随时可以曝光问题。有了群众参与,监督无处不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网格责任人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单位限期整改。同时,每个村成立秸秆禁烧党员义务巡逻队伍,做到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随手拍”发到群里,由相关网格责任人迅速“领办”解决,有效提升了秸秆禁烧管控水平。(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