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聚焦“四统一” 推进“三务”公开规范化

日期:2020/6/1 13:14:01     稿源:水湖镇     人气:414

近年来,长丰县水湖镇党委紧紧围绕“抓示范促扩面、抓规范促提高、抓督导促落实”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对“三务”工作的知情、参与和监督作用,构建起民主透明规范的信息公开新机制。

统一内容,公开有标准。党务公开主要内容为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执行情况和党组织架构、党费收缴、党员活动日计划表、发展党员等事项。政务公开主要内容为人员分工、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村级重大事项推进情况等事项;村(居)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为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村级集体收入收支、村级财务收支、环境整治、扶贫开发以及其他涉及居民的各项政策、法规和规定,真正做到让群众“看得到,看得实,看得清、看得全、看得懂”。

统一时间,公开要及时。实行年度公开、季度公开、月度公开和临时公开相结合,每年1月为年度公开时间,主要公开年度相关固定事项,包括两委成员和分工、职责、年度发展计划等;每季度首月5日为季度公开时间,主要公开上季度涉及村级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每月的5日为月度公开时间,主要公开党费收缴、村级财务收支、党员活动日安排等;临时公开根据内容不定时进行,主要公开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真正做到从“组织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到“群众关注什么,组织就公开什么”的转变。

统一平台,公开要多样。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水湖镇对全镇34个村(居)的公开栏的尺寸做了统一安排,规范了信息公开栏的形制标准,方便管理和维护。同时,为提升信息公开时效,实现公开平台多样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镇、村两级先锋网、“幸福水湖”公众号等进行信息公示公开,真正构建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统一督查,公开要规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水湖镇组织办联合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居“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督导成绩直接纳入月度和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范畴。对群众在信息公开中反馈的问题要及时处理,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设立公开电话、举报信箱,及时接受群众问政、参政,确保“三务”公开透明,真正做到权力在监督下决策。(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