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文圣区小屯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20/6/5 8:56:59     稿源:辽宁智慧党建云平台     人气:124

5月31日,在文圣区小屯镇钓水楼村草莓采摘园,不少游客前来品尝鲜果、采摘游玩。该村党支部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全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而这只是小屯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文圣区小屯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拓思路,攒干劲、觅方法,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主动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创新运营渠道,加强发挥党支部主导作用,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在下麦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的“下麦农业公司”,按照农业公司入股下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流转土地50亩,建起了大棚21栋。农民与吉林市金色秋天香瓜生态园区合作,引进高品质高价位香瓜新品种,建起了甜瓜种植基地。下麦“罗袓甜瓜”的知名度随即打开,农民也富了起来。

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壮大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项目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发展动力。今年,冮官村大榛子在原有种植基础上扩大栽种面积增至4000亩,连带发展中草药黄精、笔管菜、大菇娘等种植产业,基地规模逐渐形成,经济效益也初步显现;以党建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带动资金、土地、技术等优势力量聚集,实现种植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互进。随着与合作社、企业合作力度不断增强,以冮官大榛子基地为首的农业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东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期大棚已经竣工。用于建设冷库、晾晒、深加工于一体的二期工程也正在筹建,投产后当年即可实现出口创汇;高城子村投资入股了鸿鑫养殖场、英守村投资入股了东惠种植合作社、宝镜上麦村投资入股辽阳鼎昊运输有限公司等,签订入股合同,并按投资额给农民保底分红。

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该镇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借力太子河两岸观光路线的便利交通条件发展文旅产业。“崴子-上平-冮官”文旅综合体项目正是依托各村独特的优势禀赋打造的。十里画廊、罗祖香瓜、上平满族风情村、冮官窑博物馆……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小屯镇也成为更多游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综合定位选派干部,合理发挥优势促振兴。小屯镇党委对选派干部进行科学定位,让下派干部与群众能更好地紧密联系,迅速进入角色,并将新思想、新办法带到基层。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分析群众困难,深入党员、农户家了解村情、民情,根据实际情况撰写意见建议,从培养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入手,为党组织注入新活力。

改善组织活动场所,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方便老百姓办事,该镇对全镇12个村、2个社区的活动场所重新布局规划,便民服务站可同时满足办公和服务群众的双需要,改造项目惠及全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