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借力远程教育 田峰草莓辐射带动村民致富

日期:2020/5/26 12:24:29     稿源:水湖镇     人气:550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田峰草莓有限公司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水湖镇在田峰草莓公司建立了水湖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基地。自远程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服务功能,并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用活动,在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提高党员群众综合素质、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党员素质显著提高,能人带动效应凸显,体现出了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的良好格局。

责任落实具体化。为了能使远程教育教学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党员群众能及时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一是成立远程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形成了镇远教办负总责、合肥田峰草莓有限公司远教基地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配备了综合素质高、操作能力强专兼职管理人员。近年来,教学实训基地开展过多种形式的实训工作,拥有一支培训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学团队和管理队伍。二是完善上墙制度和教学记录,现在已有《远程教育接收站点设备管理和使用制度》、《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管理人员工作守则》等规章制度;每期教学活动都有专员负责记录和总结。三是把此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教学工作的成效。

教学方式多样化。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总体要求,该基地努力抓好教学培训组织工作。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学用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等做出明确规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培训模式,切实增强远程教育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多年来,在争创安徽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中,田峰草莓远教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支部结合周围村民实际及群众需求,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多渠道、分层次对党员群众开展教学培训和技术指导,连续接收培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467人次,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5人次。超过97%的参训学员对培训效果评价为非常满意。为合肥市及周边地区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开拓了思路,培训结束后,与部分有需求的学员通过电话及实地来访再学习的模式开展了后续指导服务,在实际生产中产生了良好的效益。除了对本村的村民进行培训,还有邀请全县其他村的村民共同探讨学习,甚至很多外县、外市的单位来基地参观学习。

基地建设产业化。田峰草莓有限公司远程教育基地,现有12000平方米连栋温控大棚,540亩钢架大棚,3848平方米玻璃温室大棚,50平方米农残实验室,600平方米包装车间,600立方米保鲜冷藏库,1160平方米培训中心,100多平方米会议室以及267个草莓新品种。同时该基地基地设有固定的培训场所,内设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信息交流室、现代远教教育播放室、多媒体教育培训会议室、草莓产业展示厅;还配备了电视机1台、电脑1台、音响1对,打印机1台、投影仪1台、桌椅30多套,可供40名党员群众同时参与培训,保证了农村党员有场所议事、有场所活动、有场所受教育。该基地在立足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开展学用活动,增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技能,提高群众素质。通过基地的带动作用,不少农民群众通过远程教育网站查询信息、了解市场行情、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2019年水湖镇有多家农户通过种植草莓年收入达到近十万元,不仅顺利脱贫,更是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该基地已成为农民党员和群众学科学、用科技的实验场所,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