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党建+”精准施策 铺就脱贫致富幸福路

日期:2020/5/26 15:03:32     稿源:杜集镇     人气:185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杜集镇各党支部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开展技能培训、介绍务工,做到“授人以渔”,使他们掌握就业本领,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帮扶干部解忧,技术培训增动力

“现在温度还没上来,龙虾钻笼的不是很多,但每斤能卖到20来元,价格挺好的……”杜集镇大李村龙虾养殖户李锐正在捕小龙虾,满脸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2015年正在干农活的李锐突感身体不适,倒在了田里,被送往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后,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鼻窦炎等多种疾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16亩地只能白白荒废,生活压力变大,变成了村里的低保户。2016年李锐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锐有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想法,但苦于摸不到门路。“缺技术,联系农技人员全程为你指导,免费让你参加龙虾养殖技术培训班,带你到周边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帮扶的机关党员的这些话让李锐吃下来定心丸把自家的4亩田地整理成“虾塘”,和妻子开启了小龙虾养殖之路。2016年李锐靠着小龙虾“跳”上了致富路,纯收入2万余元。靠着红红火火的小龙虾,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还干出了一番“小事业”。生活好转的他于2018年主动提出退出低保。

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杜集镇各党支部为稳定脱贫成果,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形成产业,树立自主脱贫意识,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政策兜底等方式精准发力,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选派书记牵线,消费帮扶强信心

“你负责养,我负责卖。”庙后村第一书记严安在贫困户李海峰家扔下这句话后,这个贫困家庭没了后顾之忧。随后严安联系了帮扶单位县卫健委,在各个帮扶群里发出消费扶贫的倡议。消息一经发出便引起众多干部职工的关注,领导干部带头下订单,机关食堂批量订购,帮扶人大力支持。有了这么多的买家,李海峰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真是太感谢扶贫工作队和县卫健委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的鸡鹅才不愁销路,真是帮扶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窝里了!”李海峰热泪盈眶,感动的不知所以。

村党支部保障,增岗就业稳民心

“跟着支部走,打工有门路;跟着党员干,生活不用愁。”杜集镇各基层党组织精准施策,让“党支部+”的创新理念助力脱贫攻坚。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复工就业的影响,庙后村党总支部创新出“无接触式”的招聘搭桥模式,联系本村在外创办企业的成功人士,利用微信视频线上帮助企业与求职者沟通联系,通过这样新颖的招聘方式,帮助了10余人成功就业。杜集镇各党组织设置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人居环境整治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为有就业意愿却因为家庭等原因而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提供岗位139个,实现贫困劳动者就业78个。(林瑞瑞)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