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湖镇:党建引领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0/5/13 13:05:56     稿源:水湖镇     人气:996

水湖镇党委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重点、多元互联互动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提档升级,增进群众福祉,让党徽在街头巷尾商圈楼宇闪亮,让群众心有所向自觉跟党走。

提高认识,理清思路。自合肥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和完善基层治理“1+8”文件发布以来,水湖镇党委站在战略高度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方式的转变,把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谋划中心工作摆在同等位置,多次召开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专题党委会和工作推进会,拎紧“动力主轴”,深入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紧紧围绕组织建设、机制改革、队伍建设、减负增效等重点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社区书记具体抓,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态势。研究制定《水湖镇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水湖镇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逐月派发《关于推深做实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有效治理的稳定力量,引领城市社区共同担负起完善基层治理的坚定力量。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水湖镇党委以“一办两中心”即组织办、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为抓手,配强基层党建力量,逐一核定城市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职数,配备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配齐社区组织员、宣传员,充实网格员队伍,完善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和服务群众的网格力量。在以地域、居民区为主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全面调整支部网格设置,以镇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重点、以党小组为支点、以党员(网格长)为骨干、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优化党组织设置,建立“1+3+N”党组织架构,推进党的建设、社区治理、人居环境等多网合一,使邻里纠纷、治安隐患等问题在网格中得到解决,努力形成“一区多网、一网多责、责任共担”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模式和做法,让党员服务深入居民区、楼栋、商业街区,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让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全覆盖,切实增强党的影响力。

互联互动,融合发展。水湖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依托县、镇、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体系,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结合文明县城创建,深化县直单位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纪实档案,从严落实报到登记、承诺践诺、服务纪实等制度。建立健全驻区单位、结对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告”制度,引导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流程参与城市社区重大事项、热点难点问题的议事决策,全要素支持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