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健全联动体系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日期:2020/5/12 17:03:37     稿源:水湖镇     人气:778

水湖镇聚焦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以组织联席、责任联担、载体联创为抓手构建党建联动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中心轴”作用,真正让组织“联”起来、责任“担”起来、载体“活”起来。

组织联席,打破条块壁垒聚合力。在镇、社区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破以往各领域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变单位党建“独唱”为城市基层党建“合唱”。一是在镇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明确联席会议主要履行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开展重大活动等多项职能。水湖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组织、纪检、宣传、财政、民政等多个镇直部门,逐个部门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联络人员。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去年以来,水湖镇多次召开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专项部署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二是在城市社区各网格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整合区域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建资源,统筹划分,同时明确上级联席会议注意吸收下级联席会议成员,注意驻区单位的合理分配,防止优势资源集中扎堆儿。区域化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以来,各城市社区共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21个,成员单位达30多家,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聚合”态势。三是在镇社区实行联席会议主席“轮职”。驻区单位轮流“坐庄”,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水湖镇富华社区将驻区单位统一划分为7个“轮职”小组,“轮职”主席由小组成员联名推荐,每人任期两个月,累计开展法治进学校进社区、红歌大家唱等主题实践活动5次,丰富了社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联担,层层履职尽责传压力。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着力调动各级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认真落实水湖镇党委直接责任。党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出台了《水湖镇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建设工作方案》和《水湖镇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党委书记带头专门深入水湖镇钱岗社区、富华社区、李集社区、金秋社区、翰林社区、锦湖社区、水湖社区实地调研,座谈了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富华社区为试点,统一建立社区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明确社区要履行的11项职能和73项权力责任清单。二是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具体责任。各城市社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提出思路目标,加强具体指导。水湖镇党委制定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分类明确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为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联动、各领域整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全面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明确要求各级职能部门不得将工作职责随意下放到社区,确需下放的工作事项须经县委政府严格审批,并做到人随事转、权随责转、费随事转。年初以来,广泛开展社区事务准入事项自查自纠,依法依规清理各类“奇葩”证明、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等工作事项30项。

载体联创,提升服务质量增动力。立足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积极创设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群策群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一是探索“八联”共治。探索开展了以基层组织联建、区域党建联动、平安法治联抓、就业创业联扶、民生保障联帮、服务群众联做、资源阵地联用、工作效果联评为主要内容的“八联”活动,推动镇、社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资源和力量共享共用、共建共促。二是深化“三社” 联动。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互联互动,着力形成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工作团队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三是推进“三网”融合。整合基层党建网、社会治理网、社区管理网“三网”资源,建设面向社区群众的党群综合服务管理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