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区:区域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三三三”新模式

日期:2020/5/7 8:48:52     稿源:江苏先锋网     人气:94

近两年,邗江区针对基层治理等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在城市街道探索组建“红色物管会”,形成了“三三三”管理新模式,通过打通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驻区单位、主管部门之间的区块链条,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时,做实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

划分三类对象,做到特点突出、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类型物业服务的特征和需求,将物业企业服务的单位分为三个大类,即基础性小区,分为拆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及无物业自管小区等;商品型小区,分为本地物业企业和全国连锁物业企业,或按照物管等级分为高星级物业和中星级物业企业;专业型单位,分为科创商务楼宇和商圈综合体。通过制定差别化的工作标准、服务指南和考核体系,努力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高标准治理、高品质服务,不断提升核心区的人居、营商和服务环境。

贯通三个层面,做到主体突出、协同运转。以整合基层审批执法服务改革为契机,从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加强行业监督指导和保障作用。区级层面,强化组织部、住建局等部门领导责任,组建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党组织,重点负责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研究制定物业行业规范性标准,监督、指导物业行业开展工作。街道层面,街道党工委强化主体责任,负责指导社区党组织抓好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和服务机制,成立由职能科室、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辖区单位组成的物业党建红盟。社区层面,基层党组织强化直接责任,把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网格党建范畴,探索红色物管会实体化运作,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现在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已经全部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机制。

把握三大关键,做到实效突出、标准规范。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形成联动机制。采取单建、联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组建党组织实现“两个全覆盖”。严格业委会候选人资格把关,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并逐步提高业委会中的党员比例。推行交叉任职,街道社区党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注重在物业企业骨干和优秀业委会委员中发展党员。鼓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关怀褒奖机制,以党员的先锋正气激发小区综合治理的和谐氛围。通过征集心愿需求,形成议事规范。一方面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访千家、点亮居民微心愿”活动,各方灵活对接、常态化碰头,多频次多维度掌握个性需求和实际困难,尽快解决现实突出的小问题。另一方面对中等以上难题或者共性需求,通过搭建专门议事架构,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红色物管理事会,每次聚焦一到两个重点议题,确保有共识、有决议、有方案、有进展。通过打造阵地团队,形成服务项目。积极整合资源,成立“红色管家”、志愿先锋示范团队,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书报、有内容、有制度”的标准建设一批“红色管家”党群示范服务阵地,把沉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中的党员骨干凝聚起来,突出培育专业化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最大程度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将业主满意度评价和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考核依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