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坚持“四步法”,扎实推进村(社区)干部考核工作

日期:2020/4/7 16:37:13     稿源:     人气:253

为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有效督促村居干部履职尽责、激发工作活力,水湖镇坚持突出实绩、规范程序、注重激励,以“四步法”扎实做好全镇村居干部考核工作。

第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到位。水湖镇下发了《关于印发<水湖镇村(社区)干部2019年考核方案>的通知》,班子成员担任考核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分别对33个村(社区)共262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涵盖村(社区)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围绕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情况,聚焦村(社区)干部在环境整治、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高治理水平、保持清正廉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工作实绩情况,全方位反映村(社区)干部上一年度的实际工作成效,以工作实绩为重要考核指标,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第二步:创新考核方式,细化考评内容。采取“听、评、谈、查、访”的工作方式严肃考核。召开了镇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代表参加的述职会,听取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结合村(社区)日常表现和述职内容,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次进行量化考核,对村(社区)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从村(社区)干部工作表现、总体评价、工作实际等方面,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认真查看了村(社区)干部工作日志、职责分工等各类履职痕迹资料;随机走访了贫困户、一般户,广泛了解群众对村(社区)干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第三步:严格考核程序,坚持公正评判。考核工作遵循导向性、科学性、规范性的原则,将平时监管与集中考核相结合。一是深入开展个人自查,总结一年来工作成绩,查找存在突出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进行组织考核,各考核组深入村(社区),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综合考评,形成综合考察材料;三是进行综合评定,水湖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考核等次,并将考核结果向村(社区)和本人反馈。

第四步:运用考核结果,凸显激励效果。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次。考核组结合综合考察情况,提出考核等次评定意见,水湖镇党委进行综合复评,审定考核档次。此次参加测评人数为1056人,谈话约670人次,共推荐出优秀村(社区)干部33人,后备干部13人,为广大村(社区)干部树立起学习标杆的同时,考核结果等次将归入个人档案,并作为村(社区)干部能否享受待遇动态增长机制的主要依据。同时对照村(社区)干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水湖镇瞿经)


责任编辑:瞿经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上一篇:没有资料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