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湖镇: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日期:2020/4/13 15:11:12     稿源:水湖镇     人气:121

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事关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大局,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自合肥市“1+8”系列文件出台以来,水湖镇党委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心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努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升级服务平台,提高党建服务规范化水平。水湖镇城市社区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宗旨,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规范提升各科室功能设置,以为民服务大厅为窗口,以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为阵地,优化党员服务群众和党员理论学习的活动场地。社区党委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始终把宣传政策、落实行动作为社区党建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并贯穿于各项工作实务中。

提高队伍素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水湖镇每年组织全镇村(社区)干部培训、每月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提高社区人员的理论知识,提升社区成员专业技能。社区采取专家辅导、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等方式,对社区干部进行经常化的教育和培训,使社区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增强社区干部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党建服务渠道。一是创新载体,深化党建服务能力。建立“社区党员交流群”,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强化沟通、提升服务,党员与党员互通信息、互相帮助,深化了社区组织管理。二是结对共建,拓展服务惠民生。目前水湖镇社区党委结对共建的党组织已经达到二十多个,社区把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经常与结对单位开展一些惠及民生的社会服务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党建服务氛围。三是党员志愿服务,提升服务品质。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拆迁、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宣传等服务活动,加强社区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优化社区党群关系,为社区党委服务群众工作奠定基础。四是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治理。社区党委对辖区进行区域细分,将辖区分为多个网格区域,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按照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设立三级立体化网格,构建全面覆盖、分工明确的网格化区域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党建管理水平和社区服务水平。(水湖镇瞿经)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