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陶湖社区:探索“党建+”模式 为乡村振兴“上色”

日期:2024/2/6 17:00:23     稿源:下塘镇     人气:21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陶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思路,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用“党建+”调色盘,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上色添彩”。

党建+政治建设,把稳社区振兴“方向盘”。陶湖社区坚持抓支部、抓管理、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注重星级支部创建。2022年陶湖社区成功创评四星党支部,2023年社区严格奖惩措施,强化鼓励引导,同时聚焦主题教育,健全组织建设管理,集中开展5次学习授课,通过学习从严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建+产业谋划,引领产业发展“强筋壮骨”。“头雁”领飞,乡村才能展翅腾飞。2023年陶湖社区继续学习红桥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流转400亩耕地进行农业生产,并且通过出租闲置土地,利用屋顶安装光伏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3年12月,陶湖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多万元,纯收入30多万元。

党建+和美乡村,描绘乡村振兴添“底色”。陶湖社区把生态宜居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乡村治理,秀出生态文明闪光点,乡村振兴“底色”越擦越亮。2023年陶湖社区完成“三达标、一美丽”水利工程项目,安装路灯安装280盏,完成郑东、郑西较大自然村庄改造项目,全面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建设和美乡村的过程中,陶湖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由党员带头,农户积极参与,在院内、房前、屋后种植蔬菜,建设美丽庭院,推进院落风貌整治和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使乡村呈现家家户户“门前有菜吃、院前有花赏”的美丽景色。

党建+文明实践,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走进陶湖社区,总能看到“一群红马甲,温暖众人心”的景象。他们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巷尾拾捡垃圾,在小区楼院用一口乡音宣讲党的政策,在文化广场把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送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以来,陶湖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乡风文明、文化惠民、法治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建与文明实践的双向融合、互促互进,带动为民服务.(撰稿人:严冬葛 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