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四面旗帜”赛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2024/3/12 10:57:32     稿源:李玥     人气:5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长丰县义井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举措、新路径,以“四面旗帜”的力量,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强化党建示范旗,用好乡村振兴“主心骨”。义井镇依托已建成的58个党建微阵地开展“板凳议事会”,集中收集民情民意,去年全镇开展板凳议事会157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1条。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将有群众基础、有威望、有丰富调解经验的129名五老人员,组建成为19个矛盾调解队伍,为群众提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经济纠纷等不同方面的帮助。依托现有资源,融入“义”字文化,打造“义”家人调解工作室这一特色品牌,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面对村民家事、难事、发愁事时主动介入、积极沟通、耐心解释,广泛开展问题协调、信访化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去年全镇19个村(社区)的“义家人”调解工作室共收集调解矛盾纠纷192起,通过党建引领化解村民小纠纷,促进邻里大和谐。

助力经济发展旗,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义井镇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党建+”模式,打造“未来红桥”“义路向东”等村集体经济党建品牌,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其中,红桥村大力推进“三变”改革,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企业的方式,与村集体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了“土地分红+绩效分红+务工收入”的利益分配机制,形成了村、企、农三方紧密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2023年,红桥村省级和美乡村通过验收,村集体经济突破1000万,村宿开门迎客,省级干部实训基地开始建设,省级精品村建设通过市级审核。

聚力生态宜居旗,树立乡村振兴“新标杆”。义井镇坚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已完成美丽宜居村庄建设26个,整合各类资金完成村庄建设和规范化整治28个。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小组,组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群众等人员力量对所辖区域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持续做好环境保洁和秩序维护工作。去年全镇收集转运生活垃圾3000多吨,清理卫生死角500余处,整治路边摆摊设点、乱搭乱建、出店经营等行为30余户,清理违规设置含酒类广告105处,大型墙面广告5处,清理乱堆放700余处,安排集中清洗全镇垃圾桶13次,换、撤、并垃圾桶100余个。

提升乡风文明旗,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义井镇辖区19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集中发放倡议书、走村入户宣读移风易俗手册。截至目前,义井镇共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宣传群众1000余人次。曹店村、车王村等村居创新积分制兑换新模式,将卫生清理、喜事丧事减半办理等文明活动纳入积分获取清单,引导居民改变陈规陋习。各村坚持以“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为抓手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去年共评选出长丰好人3名、县级第四届文明家庭5户、长丰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1人,在全镇形成了风清气正、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撰稿人:李心媛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