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塘面村:党建引领“微元素” 激活基层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4/3/12 10:55:57     稿源:李玥     人气:3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塘面村积极探索以网格化为架构、“微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模式。以构架“微组织”、开展“微教育”、践行“微服务”“三微”模式,激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员参与、高效便捷”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篇章”。

“微组织”强核心,筑牢党建合心力。塘面村党支部根据自身地理位置,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微网格”。按照以近就近、便民为民原则将党支部划小、将网格划细,以党支部为1个大网格、3个党小组为中网格、15个村民组为小网格。将党的领导融入网格单元,实现党建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同时,将群众信得过、有威望的老教师、老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种养大户等组织起来,积极参与村民议事会。2023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发动,用身边人管好身边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开展村民议事会15余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有效衔接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新局面,进一步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微课堂”强根基,夯实教育向心力。塘面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政策、方针传递给村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乡村环境。2023年以来,开展实践“微课堂”20余次,开展“指尖微课堂”50余次,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无时无刻、随时随地的及时学习新思想和新政策。

“微服务”聚民心,提升为民凝聚力。在党建引领和“微元素”激活的基础上,塘面村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实践。例如,推行“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构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机制,以及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基层治理更加贴近村民生活,更加符合村民需求。同时,塘面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辖区环境整治、便民代办等志愿服务,以“微服务”满足群众“微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基层大和谐,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2023年以来,依托“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服务,共开展“微服务”100余件,受益群众400余人(撰稿人:杜天宇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