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多措并举解纠纷 倾心倾力解民忧

日期:2024/3/14 15:49:56     稿源:李玥     人气:6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深入辖区开展全方位、全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调解工作,切实把各类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和谐稳定。

组建队伍,促基层治理。义井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的多元化解纠纷的原则,建立齐抓共管、统筹兼顾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格局,成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将调解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充实到调解队伍中,形成一把手抓、分层级抓的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倒推村居工作主动性,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

多元化解,构建“新路径”。一方面,构建多样化调解格局,根据化解难易分级,对能立即解决的纠纷,组织调处小组迅速调解,对涉及维权的疑难纠纷,组织镇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三方联动”,做好审查甄别,释法明理,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有力、有效、有序。另一方面,优化队伍结构,成立矛盾化解专班,采取抽调形式吸纳优秀调解员加入,提升队伍专业化,构建网格化调解体系,加强对网格调解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走访摸排,把准“防病脉”。义井镇每月组织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专项行动,树立“预防在早、化解在小”工作理念,联合司法所、信访办、派出所、专职调解员、村“两委”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摸排,全面掌握辖区家庭矛盾、宅基地建房纠纷、经济纠纷等突出矛盾,准确掌握底数,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隐患进行分析研判,提前介入,立足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真正实现化解“小矛盾”、构筑“大平安”,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义井司法所每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每周“六情”主题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以案释法等形式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宣反面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个人诉求,引导群众树立“解决矛盾依法靠法”的法治意识,全力营造学法守法、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次,共计发放法律宣传单页1600份。

跟踪回访,织密“防弹网”。为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按照“谁主调、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及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当事人及周围群众对矛盾调解工作的满意度,及时查摆整改矛盾调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同时,督促责任方履行调解协议,对于还存在的不稳定苗头倾向,调解员及时介入跟进,切实将矛盾彻底化解,防止已化解的矛盾出现反弹升级,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