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日期:2024/2/27 18:00:47     稿源:李玥     人气:15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义井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主线,以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为主抓手,以全域网格为支撑,聚合资源,延伸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建”打造共治格局,激活基层治理之“能”。打造“党建+便民+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站融合,整合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服务力量,提供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开展社区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排查、走访困难群众、整治村庄环境卫生等活动20余次;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优化便民服务,村民日常诉求“就近就办”,充分发挥网格员巡防、村委会治理、“五老”乡贤监督的作用,通过“义家人调解室”进行接待、议事、调解邻里纠纷、群众矛盾,由居民代表进行公开议事、评事,充分调解矛盾、体现公平。

“二做”深化网格化治理,筑牢基层治理之“基”。一是健全网格治理体系。坚持“一张网”,实现网格全覆盖,积极探索“小网格”大治理特色做法,多渠道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全要素信息化,数据动态更新、共用共享。二是优化网格队伍。制定网格事项清单,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形成“有事就找网格员”的服务模式,落实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制度,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三强化”启动党建红色引擎,凝聚基层治理之“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村主干“一肩挑”、党支部“轴心牵引”作用,全面推进党员教育、产业发展、便民服务、乡风文明、平安法治高效运行,统筹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的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组织引领。积极探索“网格一体化”党建,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原则,推进网格党支部建设,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三是强化服务引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突出一个“实”字,入村走访听民声、察民情,着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出行、就医、养老等民生类“关键小事”,近期收集民情民意15条,办理实事好事13件。(撰稿人:甄玉甜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