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党员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日期:2024/3/12 8:42:29     稿源:沈东旭     人气:13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采取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制度保障、聚焦需求导向等措施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质效,让党员志愿服务成为闪亮的红色名片。

筑牢队伍基石,稳固“连心桥”之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明确服务内涵,充分发挥镇党委的组织优势,构建“镇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片区+社区党员”联系服务网络,发动党员志愿者队伍“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吸纳党员干部、企事业党员、社区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充实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层次丰富、构成多元的志愿服务队伍。由镇党委牵头抓总,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志愿者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增强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在志愿服务技能方面,加强培训指导,组织党员志愿者培训20余次,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将红色服务活动引向深入。目前,全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计700余人,服务力量延伸到全镇各个角落。

完善制度保障,强化“连心桥”之骨骼。健全制度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建立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志愿者招募制度、工作制度、培训制度、奖惩制度。依托“长丰云APP”加强党员志愿管理,梳理党员志愿者信息,了解特长所在,发挥特长优势,在关爱帮扶、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专业性志愿岗位上便民利民;建立党员志愿者褒奖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积分兑换制度,围绕服务次数、服务成效、服务时长等具体事项设立积分标准,制定审核把关制度,利用各社区“信用超市”给予志愿者积分奖励。及时了解各志愿者队伍活动开展实效,跟进记录,梳理表现突出的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优化服务纽带,畅通“连心桥”之脉络。聚焦需求导向,优化服务举措,党员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民情需求,通过实地查看、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志愿活动,征集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动态,找准焦点,常态长效,丰富拓展服务内容,实现群众有需求、支部有响应、党员有参与、事事有回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站点、物业服务站,打造20余处暖心志愿服务功能区。根据各社区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通过“红色议事会”“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政策宣讲120余次,帮困助残200多户,提供法律援助50余次,参与环境整治、平安建设1400余人次,化解居民矛盾300多件,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