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三把牢三确保”打造“红色集市”为民服务新平台

日期:2024/3/13 9:08:05     稿源:沈东旭     人气:11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组织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红色集市”为平台为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把牢集市前准备环节,确保“红色集市”顺民意。为保证“红色集市”为民服务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城市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农村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每月初基层党组织组织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党员楼栋长、党员网格员集中开展“四问于民”敲门行动,共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找准“群众视角”,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政策咨询、医疗报销等“急难愁盼”和“微心愿”300多个。顺着“群众视线”、响应“群众呼声”,制作问题、办理、责任“三清单”,提交镇组织、司法、社保、物业等部门在红色集市上集中解答、办理,以党组织“搭台”,党员“摆摊”,群众“赶集”的方式响应“群众呼声”。为吸引群众前来赶集,通过广播、短信通知、上门提醒等方式,广泛宣传“红色集市”的地点、时间、服务事项等,动员群众积极“赶集”。

把牢集市中服务环节,确保“红色集市”解民忧。结合农村逢集日期,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主要街道或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红色集市”志愿服务活动。集市上,设置了红色物业、医保咨询、用工招聘、法律援助、意见征集、爱心义诊、免费理发、磨剪刀等多个摊位。物业服务企业重点讲解了飞线充电、电瓶车进电梯、楼道堆放杂物的危害,增强了居民安全意识。镇机关党员志愿者现场讲解防诈骗、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春耕生产、拆迁安置政策等知识。企业党员志愿者耐心为求职群众解答薪酬待遇等招工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赶集”活动3次,为群众解决操心事76件,化解矛盾纠纷5件,收集小区环境美化、电瓶车规范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35件,发放招聘信息、慢性病卡办理等宣传材料15000多份,56位青年在集市上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近450名居民享受到了义剪、量血压等服务。

把牢集市后跟办环节,确保“红色集市”惠民生。每次“赶集”后,镇党委对“赶集”效果及时进行评估总结,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并根据群众新期盼,设置下一次“赶集”内容,形成良性循环。对集市现场收集的乱停乱放、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通过派单、督单、结单方式,组织业务主管部门、村(社区)“两委”、党员志愿者及时办理、反馈,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并把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同时对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力争做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在集市提出的诉求,已完成水渠清理、路灯维修等民生实事42项,真正把“红色集市”打造成为响应“群众呼声”的新平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纽带。(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