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三学”模式抓学习,蓄能充电促提升

日期:2024/3/1 10:06:13     稿源:袁振 袁振     人气:16

杜集镇通过“三学”模式抓学习,着力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空缺”,切实打造一支开口能讲、俯身能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为推动杜集镇经济社会发展蓄能充电。

制定学习计划,全面提升系统学。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学习例会跟进学、党员大会覆盖学、主题党日固定学、入户宣讲补充学”的模式,有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2023年以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6场次,做到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2023年开展交流研讨6次,每位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感受、谈思路、谈措施,有效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通过干部相互交流学习,理清了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思路,为全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开展干部春训,精选课程集中学。集中开展镇村干部春训,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实际需求,精选贴合实际的多个专题,包含讲授网络舆情风险防范与应对、党建、信访、耕地保护、公务接待管理、财务管理制度、农业奖补政策、党风廉政等,课程设置科学、主题突出,具有针对性、生动性、实用性,达到了开阔思路、坚定信心、改进作风和振奋精神的良好效果。同时,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政策理论大测试、政策知识大竞赛活动、业务能力大练兵等6场次,进一步深化巩固学习成果,以考促学成效明显。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镇村干部全面查找学习中的短板和漏洞,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在实践中查找不足,使所学知识进一步牢固化,真正做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紧盯基层需求,田间地头现场学。围绕小麦管理、生猪养殖、草莓种植、碧根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用技术,积极邀请县农技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农村、田间地头,通过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对镇村组干部以及群众进行全面培训,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以“板凳议事会”为载体,要求每1名村(社区)支委成员联系1个党小组,每月深入群众庭院,在小板凳上讲党课1次;摸排乡土能人,由村(社区)书记、“五老”成员、优秀村干部、网格员、“长丰好人”、新农人等组成理论政策宣讲队伍20余个,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惠民政策、农业技术知识等,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在庭院板凳上,传递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撰写人:沈慧;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5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