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迎新村: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4/3/1 9:27:01     稿源:袁振     人气:58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杜集镇迎新村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迎新,紧紧围绕“提升环保意识、发动党员群众、带头示范引领”为主要抓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让环保意识“树”起来。迎新村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依托驻村工作队资源,邀请帮扶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讲师为本村群众讲授“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共建清洁美丽乡村”专题党课,通过政策指导、举例诠释的授课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员群众对“建设绿色家园、你我共同守护”的理解与支持。迎新村党总支利用专题党课、党日活动、电教远教等方式,深入贯彻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营造全村上下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宣传动员,让党员群众“动”起来。通过入户宣传、广告标语、线上推送等方式让党员群众行动起来。乱丢垃圾、乱推杂物、乱停乱放是村居环境脏、乱、差的源头,包村干部带领村两委、党员、网格员、保洁员沿着村居主干道针对杂草枯木、白色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大家齐心协力,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足的方式表明人居环境整治不能只动“嘴皮子”“笔杆子”。近一年以来迎新村已入户环境卫生宣传二百六十余次,线上推送一百余次,开展环境集中整治15次。

示范引领,让村容村貌“靓”起来。树立先进典型,每季度评选一次“党建引领最美庭院”,获评荣誉的家庭获得相应积分可以到本村“善美为民工作室”兑换生活用品,这不仅是物质上奖励,更是行为上的赞扬,既调动了村民自家环境整治积极性,又使得了村容村貌大变样。现如今村民争当“最清洁户”,生态文明建设主人公意识不断增强,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迎新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评比”活动,使得屋内整洁了、庭院宽敞了、路边干净了。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人居环境整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树立生态理念、养成文明习惯是一个循序渐渐的过程,下一步迎新村将在环境卫生整治举措上纵深推进、在整治力度上持续发力,让村居环境“靓起来、净起来、绿起来”。(撰写人:单宏伟;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