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

日期:2024/3/4 16:17:49     稿源:袁振     人气:14

近年来,长丰县杜集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坚持发挥党建在基层司法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业务能力、打造特色品牌,纵深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搭建服务平台,做好风险防控。杜集镇秉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切实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辖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平台”机制,着力打造“高标准”“一站式”“窗口化”的实体服务平台,在司法所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人民调解室、宣告室等多个独立功能室,整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警民联调室等多部门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动村(社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力量,激活村(社区)社会治理细胞,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聚焦关键少数,提高法律素养。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法律八进”和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开展座谈会、培训会,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组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在提高法律素养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把普法工作贯穿到村级治理的各个方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实现法润民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发挥阵地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杜集镇司法所于2023年成功创建合肥市示范司法所,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身边,问民需、办实事、解民忧。注重发挥法治文化在促进村(社区)善治中的引导作用,依托党建“红色集市”特色品牌,法治文化广场,通过常态化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法律服务面对面”“、法治进校园”等法律服务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更加浓厚。(撰写人:吴鹏;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