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凤楼社区:“三步走”推进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日期:2024/2/27 15:30:29     稿源:造甲乡     人气:11

社区是居民群众的“家”,为了让这个“家”更有温度和质感,近年来,造甲乡凤楼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本色、法治为底色,着力将社区打造成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社区治理“主心骨”。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建好用好群众活动场所。精心打造党员活动室、协商议事室、老年活动室、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等多个活动场所,让居民群众聚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让阵地发挥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最大效用。以党员承诺践诺、建言献策为载体,不断提升社区“温度”。结合群众需求和党员特点,组织党员通过院坝会、上门入户、面对面恳谈等方式,制定可操作的具体事项,激励党员亮身份、争先进、践承诺,为社区持续健康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社区大事小情中作出表率。今年以来,凤楼社区共开展活动10余次,约300余人参与。

厚植自治本色,共下社区治理“一盘棋”。社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参与”原则,将居民作为制定完善居民公约的主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与居民“约”出文明新风尚,共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利用网格长、睦邻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他们走进居民群众身边,深入开展政策宣传30余次,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让“微治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

夯实法治底色,织密社区治理“平安网”。深入推进各类平安法治专项行动,广泛发动群众,全方位收集线索,开展网格化巡逻,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建设法治乡村。普法宣传常抓不懈,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进社区,普及宪法和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重点围绕劳动纠纷、网络诈骗、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场,分享“三农”领域法治案例,解答法律咨询,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法治、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撰稿人:李德全,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9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