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三点发力”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日期:2024/2/23 15:05:30     稿源:造甲乡     人气:17

近年来,长丰县造甲乡注重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健全党员基础信息、发挥学习载体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多点发力,持续破解流动党员信息掌握、教育管理、作用发挥三大难点,有力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找准“立足点”,健全流动党员基础信息“明白账”。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流动党员分布广、联系难、时间跨度长等问题,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为每名流动党员指定一名联系人,对流动党员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地毯式”调查,摸清全乡200名流动党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流出年月、流动原因、流入地点等情况,形成“一村一台账”。同时,对外出6个月以上且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的党员,严格遵守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并和流入地基层党组织管理联系,分别形成基层党支部流出党员管理责任清单,教育引导流动党员进行“双链”联系,即外出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

抓住“关键点”,探索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新路径”。各村(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模式,为流动党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发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等学习平台及流动党员微信群的线上载体优势,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流动党员分类管理,确保每位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就业创业政策。线下紧扣流动党员行前、外出、返乡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行前谈心谈话、外出双向共管、返乡补课教育”的模式,在时间、地点、形式等方面灵活安排,真正让流动党员教育落到实处、学出成效。主题教育期间,造甲乡通过发布《致造甲乡全体流动党员一封信》、邮寄学习资料、召开流动党员大会等方式开展“送学上门”320余次,确保全体党员理论学习不掉队。

筑牢“落脚点”,确保流动党员发挥作用“不掉队”。今年来,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交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邀请归乡的在外流动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引导其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中来。同时,鼓励流动党员在流入地主动亮明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流入地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流动党员做家乡的“代言人”。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10余场,引导流出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招才引智,积极为家乡介绍先进技术和致富门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撰稿人:慈霏霏,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