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网格+三张清单”办好民生实事

日期:2024/2/27 16:14:46     稿源:造甲乡     人气:16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造甲乡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三张清单”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办好民生微实事,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中发现、民生实事在网格中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不断激发网格化治理新活力。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好居民“心愿清单”各村(社区)依托“微网格”收集“民生心愿”,通过“线上全面征集+线下走访收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收集民生心愿,建立“需求清单”全方位了解社情民意。线上建好用好110个群众网格微信群,形成“心愿台账”,有针对性地收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的“民生心愿”。线下通过“四问于民”开展“敲门行动”“板凳会”等,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多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心愿,建立“民生心愿”服务清单。今年以来,各村(社区)累计开展专项排查80余次,征集辖区困难群体民生心愿60余件。

依托治理工作机制,做好网格“问题清单”各村(社区)网格员配合网格指导员,依托“四五六”工作机制,做好网格内群众的走访入户工作,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对辖区内发生的突发事件、矛盾纠纷、治安事件等,坚决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了解和处理。同时在走访时好关于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公共设施损坏、私搭乱建等情况的登记与上报工作,以详实的台账记录和及时的当面汇报,切实做好一份覆盖整个网格的“问题清单”。现已通过“四五六”工作机制,完善网格居民信息,摸排并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用“绣花”功夫提高社区精细化水平,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能力。

落实民生保障工作,高标准办好“服务清单”各村(社区)把践行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积极打造服务型社区。将群众最关心的基层政策、民生保障、医疗健康、安全生产、关爱特殊妇女儿童等热点内容纳入日常宣教之中,解答群众的困惑。同时制定服务清单,重塑服务观念,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提供”,以“主动问好、主动询问诉求、主动解释政策、主动电话回访”四主动为载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握社情民意,有效拓展服务深度,解决居民难题。截至目前,社区积极开展“四问于民暖心为民”,“暖冬茶话会”“冬季送温暖”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现已办结服务清单30余条,持续推进10条。(撰稿人:魏珍珍,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1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