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马塘村:“积分制+”模式,以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日期:2024/2/22 10:51:05     稿源:造甲乡     人气:43

今年以来,造甲乡马塘村以党建为抓手,以村规民约为主线,积极探索“积分制+”的模式,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基层特点和规律的乡村治理道路。

积分制+网格治理村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健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微网格”三级网格体系,积极创新“积分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建立“网格化+积分制”工作流程,明确“网格评定—积分监督—集中审议—公示通报”的积分程序,确保积分制考评公平公开公正。让群众既是治理的制定者又是治理的执行者,更是治理的参与者。当前马塘村7名网格指导员,7名网格长,40名网格员都融合到”积分制+网格化治理”这张网中。

积分制+村规民约村通过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组织实施等环节,率先制定19条村规民约积分细则并组织实施,涉及平安创建、孝老近亲、家庭教育、村民自治、村民自治、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先锋模范等方面。通过征求意见的形式制定“积分制”管理细则,编写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用“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积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推行入户评议、集中兑换“道德积分”工作模式,搭建村民自治平台。截止目前,全村共有50余人主动参与到积分小程序当中,累计申报2000余积分,成功兑换1000余积分。

积分制+人居环境村立足实际,积极推行“积分制”,用积分量化村民的文明行为,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共建文明美丽家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通过积分制充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乡村建设、文明实践等,将“村里事”变成“家里事”,激发农民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扮靓乡村环境,吹来文明新乡风。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后,大家纷纷响应,从原来的“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自觉维护村庄环境,使得村庄环境长期颜值在线。截止目前,全村共开展20余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共有50余人参与其中,授予积分500余分。(撰稿人:崔玲玲,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0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