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逢五说事”听民意,服务群众暖民心

日期:2024/2/20 17:07:17     稿源:造甲乡     人气:23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践行“四问于民”政策。造甲乡各村(社区)利用每周五下午开展走访入户,充分发挥“群众说事”的“连心桥”作用,通过群众主动说、干部认真办,汇聚“大智慧”、找到“最优解”,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家门口”,用“逢五说事”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门口讲政策接地气聚民心村(社区)“两委”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公共议事平台,常态化开展“逢五说事”群众见面会活动。开展“微课堂讲政策”20余期,把新政策、新思想传播给居民群众,通过在小区“搭台子、搬凳子”宣讲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法律法规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和各项惠民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就基层治理、安全生产、反电信诈骗等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主动谈想法、提建议,使居民既是“参会人”也是“主人翁”,村(社区)干部收集记录问题并及时反馈,确保群众的心声落地有声。

家中议民事听民声解民忧没有主席台,不在会议室,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和村民朋友拿着板凳围坐在一起,将所知所想的大事小事都拿来说一说,畅所欲言。“板凳会”上让大家一起来议议崇尚节俭婚事新办,结婚不比阔,自觉抵制盲目攀比……,村民们就“喜事新办”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大姐抱怨道,“办喜事、办丧事,来来回回要搞好几天,放鞭炮、摆筵席、请风水先生、邀吹打班子,一趟下来,往往花销巨大”。造甲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健兵听了后,立刻组建村红白理事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将“限制红白事宜桌数”的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陈规陋习等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监督,并且要求党员们带头垂范。这是造甲乡“逢五说事”常态化开展的一个缩影。在群众家中议民生,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和满意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逢五说事”居民见面会收集社情民意400余条。

开展优服务促治理暖民心各村(社区)将关爱送到家门口,将服务送到居民的心坎上,组织志愿者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事服务。为大力倡导辖区居民移风易俗,各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展“普及婚育新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传承好家风”等主题鲜明的“微宣讲”活动60余场,让党员群众真正成为移风易俗的主动参与者与宣传者。同时,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等,开展文艺表演、庐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邻里文化活动,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造甲乡以“逢五说事”活动为载体,汲取群众智慧,精准服务群众,构建多方治理新格局,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撰稿人:魏珍珍,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