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凤群社区:为民办事出真招,矛盾化解有亮点

日期:2024/1/29 9:53:23     稿源:造甲乡     人气:30

为切实做好辖区群众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群众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今年以来,造甲乡凤群社区深化工作机制、务实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

深挖“源”头,排查全覆盖。凤群社区始终坚持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的工作原则,利用日常工作走访、安全检查等时机深入摸排各村存在的各类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努力将群众矛盾纠纷发现排查早、隐患化解消除小。同时将12345市长热线以及群众日常来社区反映问题相结合,深挖群众矛盾纠纷“源头”,广渠道多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实现矛盾纠纷问题线索排查全覆盖。坚持党建为引领,以“抓在经常、事了案结”的原则,将信访隐患排查纳入社区干部及网格员日常工作内容,以楼栋为单位常态化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社区干部及网格员的工作职责,以“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为目标,画好网格“同心圆”,做好居民调解员。

化解“合”力,调处多途径。社区整合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在群众接待大厅设有来信来访、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窗口,积极推动工作人员与群众“聊家常”,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和疑惑,对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分流管理和限期办理,开展“一站式”服务,真正为群众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腿。涉及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土地权属等多种类型矛盾纠纷,在化解过程中,充分发挥退休老村干、党员志愿者、乡贤人士、热心群众等乡土人情的社会功能作用,形成化解合力,全面提高各类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质量”。

研判“会”商,攻坚找门路。针对矛盾纠纷事件中难啃的“硬骨头”,凤群社区创建研判“会”商机制,定期召开矛盾调处研判会,通报事件化解进展,分析矛盾调处难点、堵点,寻求纠纷化解“支点”,形成会议决策,督促贯彻落实。同时经常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群众开展座谈,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找到矛盾症结所在,了解掌握群众的真实需求,有效地遏制矛盾纠纷“增量”,逐渐减少历史遗留“存量”。今年以来,凤群社区坚持在为民办实事上出真招,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创亮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共化解各类矛盾31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撰稿人:孙万里,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