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双河社区:“三能”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4/1/31 10:22:09     稿源:造甲乡     人气:1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造甲乡双河社区围绕深化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化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通过细致入微的网格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以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助推乡村振兴增效。

党建引领“赋能”。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结合实际发挥各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以网格为载体,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发挥好支部核心作用。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的运行体系,夯实以网格员为主体,党员、村干部、志愿者为支撑的网格力量,形成全面覆盖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网格赋能,双河社区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如健康知识进万家、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防电信诈骗宣讲活动等,充分发挥出微网格的强大威力,形成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配强力量“助能”。建成三级网格体系,引导党组织书记、社区“两委”成员等积极参与网格治理工作,形成“组团式”服务格局,进一步增强治理效能。同时,通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设置“群众网格员”,一部分群众从被服务管理对象转变为服务管理“主人”,成为社区内管理的参与者、服务者,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形成“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共商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

细化网格“提能”。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基础网格实现网格区域全覆盖,打造成最强“微闭环”,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为确保各类矛盾和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大力开展“网格化”风险排查工作,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村干部对群众日常矛盾纠纷、诉求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上报、处理,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目前,双河社区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网格遍访”等行动,排查整改燃气隐患5处,处理解决群众日常矛盾纠纷8起。(撰稿人:杨文彩,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