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1/24 9:19:04     稿源:庄墓镇     人气:31

近年来,庄墓镇枣林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党建+N”新模式,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信访、网格和服务,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以社区“小平安”构筑社会“大稳定”。

“党建+信访”搭建社会治理平台。整合发挥党员力量,引导党员群众在信访矛盾化解、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主动亮身份、践承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切实提升社区“两委”干部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凝聚红色力量。

“党建+网格”提升源头治理质效。整合网格内致富能手、党员、人大代表、“五老”等人才资源,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在源头治理环节精准发力,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网格。利用善治长丰APP,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苗头早发现、情况早掌握”,让矛盾纠纷预警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着力构筑党建工作一体化发展格局。

“党建+服务”激发为民服务活力。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职能,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反电信诈骗宣传、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通过村居电子大屏播放普法视频、广播循环播放音频、发放普法宣传折页和开展普法宣传讲座等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普法教育,引导居民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着力构建平安社区,共享平安成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撰稿人:甄梦园,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