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4/1/24 10:09:47     稿源:庄墓镇     人气:27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长丰县庄墓镇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乡风文明”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主堡垒”。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依托“书记上党课”“微党课”“板凳会”等形式,组织党支部书记、优秀老党员、乡土人才等先进典型上台讲“微党课”,分享红色故事,交流红色经验,同时发挥“学习强国”“长丰先锋”等线上平台优势,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创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围绕群众身边的食品安全、矛盾纠纷等实际问题,真正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强化网格管理,打通基层治理“新脉络”。全镇11个村(社区)划分58个网格,依托“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民组”组织架构,织起基层治理“一张网”。鼓励吸纳老党员、无职党员、老教师等加入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服务事项,完善网格员“职责清单”。各村(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员召开交流会,就民事纠纷调解、村情民意收集、平安建设、夜间巡逻等工作展开学习讨论。建立“月总结、年评比”奖惩机制,表彰履职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网格员,对于履职较差的网格员,视情况给予批评、撤换等处理,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

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原动力”。充分发挥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辐射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乡风文明,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人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道德模范典型,向百姓传播主流价值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象棋比赛”“广场舞培训”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发动村民自觉美化绿化自家庭院,形成“一户一景”,促使文明彰显在乡村建设的每个角落。(撰稿人:吴夏楠,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