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信用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4/1/22 10:17:04     稿源:张金杰     人气:28

近年来,长丰县罗塘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打造“信用好、产业强、治理优”的“蝶恋罗塘”,多维度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结“硕果”。

“信用+志愿服务”,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各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由老党员、青年学生、网格员及信用户组成的信用先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向上向善。这支队伍既当信息员、宣传员,及时收集辖区社情民意,又当调解员、组织员和协管员,加强治安巡逻,排查辖区矛盾隐患,协助乡村两级做好纠纷化解等工作,同时配合村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帮扶援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其中上拐村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袁祖喜更是身兼数职的“多面手”,他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穿梭于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防溺水、反电诈、移风易俗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戴庙村多形式多方面开展阅读实践活动,鼓励村民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在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感受“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村民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与文化观念。2023年以来,全乡组建信用先锋志愿服务队30支,开展志愿服务19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

“信用+老年助餐”,托起老年幸福餐盘。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罗塘乡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结合暖民心工程,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老年助餐点建好之后,经“四议两公开”审议,拐集村为60岁以上的A级信用户送餐上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热乎饭,徐庙社区在助餐点原有收费价格及优惠政策基础上,为A级信用户以上的老年人提供1-3元不等的二次优惠,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以来,全乡老年助餐服务惠及信用户300余户。

“信用+产业振兴”,驱动乡村产业开发。紧扣县委县政府建设“三个强县”,实现“三个新突破”战略规划,坚持和美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产业经济发展“三位一体”,奋力开创罗塘发展新篇章。依托合作社,因地制宜,打造村级主导产业。如庄岗村盘活撂荒土地,发展秋葵产业;联合村开发“稻蛙共生”综合种养,提高稻田产值;壁城村、岳岗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小田变大田”,积极与安徽农垦长丰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现“合作社+国企+农户”发展模式,增加村收入。利用交通优势,集中连片,整合花塘、张岗等六村资金,流转土地850亩,建罗塘乡花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租金收入90余万元。整合岳岗、花塘等村建游客接待中心、草莓分拣中心,租金收入50余万元。樊祠村实现了“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三方共赢。(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石琴 张金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