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集镇大窑村:“五员”网格工作法, 助推基层治理新效能

日期:2024/1/16 15:26:02     稿源:王梅     人气:18

近年以来,大窑村网格员用良好的精神面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排隐患、解难题、出实招,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初心和使命,绘就网格服务亮丽风景线,让“小网格”彰显出“大能量”,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更有温度。

当好信息“收集员”,群众愁烦有人听。在村商店、超市、休闲凉亭等室外固定场所,设置“议事亭”、“说事点”收集事项,通过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复杂事项议事解决、重大疑难事项镇村联办等不同途径解决问题;常态化开展全覆盖走访,收集群众诉求、了解村民想法、做好人员管理,建好网格“信息库”。对待特殊人群、孤寡老人做到“早看窗帘,晚看灯”确保安全。今年以来,网格员通过“议事亭”、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余条,其中70余条当场解决,40余条通过“议事”解决,50余条通过镇村联办解决。

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疑虑有人答。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角色,为群众开展各类政策法律的宣传,在群众和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近期,网格员以和群众聊家常的方式,结合村实际带领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群众开展宣讲,详细的为群众解答他们不了解的政策法规,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2023年网格员累计开展“两险”政策宣传8次,防溺水安全宣传5次,法治教育宣传9次,森林防火宣传2次,切实做到让网格员真正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政策信息传递的“宣传员”,群众疑虑的“答疑员”。

做好“调解员”,群众纠纷有人解。网格员化身“调解员”,充分发挥与村民离得近、叫得应、关系熟的优势,让网格员与村内平安建设等工作精准对接、密切融合。通过闲聊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因事施策、因案施调、逢怨化和,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格”内。用“情、理、法”说服村民群众,做好调处纠纷的“和事佬”,以群众切身问题为导向,做“稳定守护人”。2023年,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31起,成功调处29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当好“排查员”,安全隐患有人盯。采取日常实地走访、入户排查、现场核实等方式,深入村民组、商店、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围绕电气线路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开展常态化排查工作,同时摸排网格内的治安隐患、安全隐患、信访隐患等各种不稳定因素,对网格内的人、事、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2023年,网格员累计检查辖区市场主体安全314处,检查群众居家安全隐患92处,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主体按时整改到位,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做好“服务员”,群众办事有人替。利用网格员“身处网格一线、贴近网格群众”的工作优势,立足于群众需求,帮群众办事、替群众跑腿、为群众解忧;发挥网格员的“触角”作用,入户宣传惠民政策,让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针对辖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妇女及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及时跟进、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弱势人群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2023年,网格员关心独居老人15户21人,残疾人19户22人,困难群体6户15人,实现服务零距离、零障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一步,大窑村将以“党建+网格”为依托,延伸服务触角,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网格中发现、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服务群众在网格中发展、和谐稳定在网格中实现”,用一“网”兜起村民大小事,为辖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