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小网格”汇聚“大能量”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4/1/16 15:17:15     稿源:王梅     人气:16

为进一步破解精细化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岗集镇积极探索构建“党组织引领、多元化参与、网格化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队伍培训,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基层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社会治理工作落地生花。聚焦转变思想,增强网格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网格员“微”治理作用,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增强网格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网格员时刻树牢主人翁意识,从群众“找上门”办事变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做到进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基层网格员排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组织网格员培训会,梳理存在问题、分享典型做法,总结提炼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建强队伍管理,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激发基层网格队伍活力,推动“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按照“党建引领、网格覆盖、服务为先、优化治理”的总体思路优化整合党建工作、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民政社保等构建四级联动网格制度。把各项工作任务分配至网格,制定职责清单,由网格员统筹调度网格各项工作,摸清每个网格的人、事、物,分别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入户走访、群众说事、微信群等方式,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搜集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在网格内解决。

强化志愿队伍,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广泛联系和团结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教育阵地,整合村(社区)干部、基层党员、妇联、“五老”人员、道德模范等人员力量,组建党员先锋、理论宣传、科普宣传、治安巡逻、卫生健康等类型志愿服务队22支,汇集1000余名志愿者,定期开展安全、法治、、反电诈、暖民心、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党组织为纽带、党员为骨干,统筹各领域资源力量,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岗集镇将继续用创新思维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发挥网格能量,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真正把网格化管理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有效措施。(撰稿人:范惠娟;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