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创新六个“平安罗塘”工作法助力平安建设

日期:2023/10/31 17:40:02     稿源:肖维艳     人气: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长丰县罗塘乡紧紧围绕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以全乡社会大局稳定为中心,找准“薄弱点”,管住“风险点”,创新六个“平安罗塘”工作法,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及平安建设参与率。

组建“平安罗塘夜巡队”,在基础上蓄力。组建乡村两级“平安罗塘夜巡队”26支,统一配备强光手电、反光背心、红袖章等,每晚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重点对辖区内主干道、背街小巷等地进行巡逻,排查可疑人员,盘查可疑车辆,宣传反邪教、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用火用电安全等平安建设知识,做到安全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用“巡逻步数”刷出群众“平安指数”。

开发“平安罗塘先锋岗”,在行动上发力。坚持党建引领,开发“平安罗塘先锋岗”。先锋岗由乡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白天巡查、夜间巡逻、院坝宣讲、上门服务等工作,让平安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乡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发“平安罗塘先锋岗”235个。

开展“平安罗塘知识竞答”,在参与上给力。不定期组织开展“平安罗塘知识竞答进村居”活动,竞赛采用“先提问后解说”的方式,涉及反邪教、预防老年人诈骗、安全用电用气等平安建设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对“平安建设”有了进一步全面、系统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平安罗塘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平安建设水平,巩固了平安建设成果。

举办“平安罗塘大讲堂”,在氛围上聚力。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公众号“罗塘之声”等平台,及时推送平安建设知识、平安宣传短视频等;线下结合党员活动日等,结合身边生动鲜活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做好反电诈、禁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教工作,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把服务送到家、把知识送到家、把安全送到家。

抓好“平安罗塘矛盾纠纷大化解”,在源头上用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和“六情”工作为抓手,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网格员、维稳信息员、人民调解员等预警预防作用,常态化开展重点人群走访、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开展“平安罗塘先进典型评选”,在引领上接力。注重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平安家庭”“平安村居”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为重要抓手和载体,不断丰富“平安罗塘”创建内容,突出用身边榜样教育感染身边人,切实增强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意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平安罗塘建设再上新台阶。(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宋琼)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9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