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三道加法”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日期:2023/10/13 10:28:49     稿源:沈东旭     人气:39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为社区治理赋能,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线上+线下”提升群众安全感。下塘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宣传员”“夜巡员”“服务员”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全面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2023年以来,各村(社区)组织青年党员通过村(社区)微信群开展平安创建宣传5次以上,全镇2万多名群众受益,推动平安建设知晓率、支持率不断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线上做好宣传的同时,线下做好走村入户宣传,各村(社区)组织广大党员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2千多人(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67件,并深入宣传反诈骗、交通安全等知识。此外,各村(社区)组织按照“2名村(社区)干部+2名巡逻员+2名志愿者”方式组成夜间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巡逻,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议事+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下塘镇各社区均成立议事协商委员会,设立社区议事厅和居民小组议事点,做到小事小组议、“关键小事”社区议,把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走访收集知民情、议事协商听民意、群策群力聚民智、科学决策得民心、民主监督保落实。”“五部曲工作法”。同时,搭建“线上议事”平台,利用微信等视频软件,让群众无论在何地,都能参与、了解“家里”的事。议事协商凝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今年以来,在全镇党员、群众的支持参与下,下塘镇完成7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功实施6个和美乡村项目,完成整改农村卫生改厕问题836个,完成4256套安置房分配,安置面积40.32万㎡。完成杭桥路、湾里路项目等9件向群众承诺的实事。

“信用+积分”提升群众获得感。下塘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积极推行“信用+积分”模式,以“信用积分超市”助力社区治理,通过“小存折”激发社区治理大活力。村(社区)居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即可“攒”到积分,居民累积到的积分可在信用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逢年过节,到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兑换各类商品的居民络绎不绝,截止目前,已有3千多名群众受益。今年以来,村(社区)还将“积分制”与“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相结合,共评选出正面典型215名,进一步激发起群众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撰稿人:袁庆 、江凯;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