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旗飘扬,为乡村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日期:2023/10/8 9:41:41     稿源:庄墓镇     人气:71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今年以来,庄墓镇聚焦民生和乡村治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要事难事,精准谋划,以“小切口”引领“大变化”,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锻造堡垒凝聚治理力量聚焦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实现对网格内村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动态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乡村治理“铁军”。同时动员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邻里调解等工作,常听群众的“牢骚呱”,紧盯群众的“身边事”,逐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守正创新,盘活治理思路。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村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向村庄延伸,助理平安乡村建设构建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等为主体的“1+N”乡村治理格局,利用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农家书屋等说事议事平台,让广大群众坐在一起说意见、出点子,不断提升自治能力。

塑形铸魂,倡树文明新风。在环境整治提升村居“颜值”的基础上,深耕“内涵”责任田,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在端午、中秋、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社工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利用“主题党日”、七一党的生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讲,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实“信用超市”积分兑换,村民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动崇德向善,把乡村之美由外延引向内涵,为村庄治理增添了温暖底色。(撰稿人:金冬玲,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