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9/27 8:12:18     稿源:沈东旭     人气:43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城市治理局面,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党建引领,锻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下塘镇三个城市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核心作用,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居民家门口。三个城市社区共建立10个小区(片区)网格、54个楼栋网格,小区(片区)网格均成立党支部、楼栋网格均成立党小组,搭建起以社区党组织、小区(片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的组织架构,并配备28名网格长、53名网格员、56名楼栋长、21名红色小管家、7名社区小管家等社区治理力量。同时,社区居委会还下设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楼栋自治委员会、社区协商委员会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将群众自治组织网络向小区、楼栋延伸。通过公开选拔,建立起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治安员、卫生员、物管员、调解员、监督员等组成的“两长多员”队伍,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

聚力机制建设,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下塘镇三个城市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党员议事厅、法律咨询室、群众说事室等多个协商议事平台,保证了群众有地方说事议事。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成立了“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每月社区党委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协商制定小区服务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并通过公示栏、召开议事会、恳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清单内容,确保清单切合居民关切。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会议协商、走访协商、线上协商等议事协商121场(次),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出行等合理诉求219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1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聚力“三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下塘镇三个城市社区大力开展送法进小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开展法律讲座2次、放映法治电影6场,发放法治宣传品4231份,受益居民五千多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居民评选文明户17户、道德模范23人,并通过小区公示栏、微信群大力宣传,用群众身边的正面典型事迹感染群众;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居民按照法定程序修订村规民约,明确居民行为规范,引导居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善治长丰”小程序表达诉求,及时解决居民合理诉求83件,同时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居务公开等制度,达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治理效果,切实让居民享受到城市治理的成果。(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