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旧农膜有“新作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6/1 17:06:57     稿源:操鑫     人气:57

近年来,长丰县水湖镇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引擎”,坚持和加强党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以水湖镇李杨村为例,李杨村是全县最大的草莓种植村,现有草莓种植户近600户,全村种植草莓面积约3000亩。该村2022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了200万元,是实打实的“集体经济强村”,草莓季结束后,李扬村两委干部也没闲着,通过组织回收多种草莓种植“废料”,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集体经济创收“一箭双雕”。

春夏之际,气温逐渐回升,到5月底,高温天气已不适宜草莓存活,草莓基本下市。自4月起,李杨村的农户们已经陆续将草莓田撤掉地膜、棚膜,把草莓秧清理干净,给土地休养生息的时间,待到秋冬时节,再种上新一轮的草莓苗。草莓丰收了,农户们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灿烂了,而李杨村党支部书记郭同丰却发起了愁。看着堆在路边的草莓秧,还有三三两两遗落在田边的黑色地膜、白色棚膜,很是扎眼。尤其是废旧农膜,随意丢弃,不仅影响村容村貌,造成资源浪费,还会极大污染环境,破坏农田水系和土壤结构,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理念背道而驰。李杨村草莓种植规模大,每年废弃的草莓秧、使用的地膜和棚膜不计其数,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呢?郭书记心里犯了难。

在一次支委会上,郭书记抛出了心里的这个困惑,希望能集思广益,想出好点子。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有的说,“最简单的就是废旧农膜烧掉,草莓秧找个宽敞地方堆肥再利用”,有的说,“让农户们不要乱丢,先放在仓库里堆好,回头再想办法”,郭书记摇了摇头,表示都是治标不治本,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在大家都一筹莫展之际,一个“两委”成员提出,“我近期看到一个报道,说是沿海部分蔬菜种植地区在推进农膜等废旧农资物品回收利用,不知道在我们这可不可行?”大家纷纷眼前一亮,想到近年来县里和镇上一直在鼓励农业绿色发展,郭书记认为如果能获得县、镇有关部门的支持,这一定是个可行的好办法。

想法有了,具体该怎么做呢?一番讨论后,大家很快确定了方向,认为需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要把这些废旧农资物品收起来,二是要能卖出去。郭书记赶紧号召“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兵分两路行动起来,一队负责探销路,另一队负责制定回收标准、动员村民。通过对接县供销社、镇组织办、镇农站、合作的农业企业,积极商洽,最终确定了两条可行之路:村里回收来的地膜、棚膜等废旧农膜转交县供销社,由县供销社充当“桥梁”,联系再生资源利用公司收购,加工成塑料颗粒,通过专业工艺流程用来生产其他塑料制品;回收的草莓秧转卖合作的农业企业,运送至北边畜牧业发达地区,能作为部分蓄养羊的口粮。有了销路村“两委”们就有了“底气”,划好回收点、安排好回收工作人员后,通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讲解回收意义、说明回收标准,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边把带头收集自家草莓田的“废料”,另一边组建志愿服务队,针对部分高龄或运输不便的群体,上门入户收集。

“这些草莓秧、地膜以前不是堆在一边,就是烧掉了,既浪费又污染环境,现在村里专门搞了回收,真真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现在我和老伴趁农闲的时候还会专门拾捡这些废旧农膜,卖给回收点,一天能赚个一两百呢!”正送废品到回收点的李大伯笑盈盈地说。目前,李杨村已回收草莓秧、农膜等约320吨,价值约22万元,回收率高达90%。现已跟裴户村、谢户村形成合作,分别建立回收点,助力邻村集体经济增收。

“既然群众选我当了支部书记,那我就竭尽全力为大家谋福祉,尽快让大伙富起来。”这是郭书记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从“小草莓”绘出“新图景”,从“旧农膜”实现“新作为”,水湖镇李杨村始终积极探索推行党建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幸福。(撰稿人:操鑫  审核人:刘小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