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依托“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日期:2023/5/30 16:21:18     稿源:吴山镇     人气:41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紧紧围绕的目标要求,发挥“党建红网格”作用,凝聚队伍活力、搭建议事平台、发挥党员力量的,推动社区居民自治与网格服务管理有效衔接,实现党建工程与民生工程深度融合。

在吴山的大街小巷、田间院坝,经常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网格员。“过去有事要到村委会找村干部,现在只要在家门口找网格员,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太方便了。”吴山镇牌碑社区的村民们深有感触。

村民们说的“格”,就是近年来吴山镇以党建引领网格基层治理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形成的“村(社区)—综合网格—小网格”的三级网格体系。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总负责下,每个“综合网格”明确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设置1名网格长;每个“小网格”设置1名党员网格员,包片管理“小网格”。全镇18个村(社区)共划分为89个综合网格和376个小网格,组建起了一支由376人组成的网格体系队伍。探索“支部引领网格、党员融入网格、群众聚合网格”的网格服务机制,构建“村(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模式,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建成抓党建促乡村治理的“红色网”。

“小网格”守护“大民生”。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和网格微信群“线上+线下”的方式,把人居环境治理、群众务工需求、特殊人群管理、民生服务等诸多方面都装在网格里,尤其对于包联网格中的孤寡老弱人群,网格员重点关注,密切日常联系,帮忙跑腿、代办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依托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既有效壮大了基层服务的力量,也拉近了组织与群众的距离,网格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小网格”连起“大平安”。吴山镇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员熟悉民情民意、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网格员深入基层传播党的声音,将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讲清楚、讲明白。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开展了防电信诈骗、防溺水、消防应急演练等多种宣传活动,将宣传教育知识送到家门口,送到“心坎上”,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小网格”化解“大纠纷”。吴山镇坚持把矛盾调解中心建在网格上,重点围绕包联网格中村民百姓的大小诉求、矛盾纠纷、民生难点,通过走邻访友、群内交流,及时掌握村民的动态和诉求。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涉及范围,由网格员第一时间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议事化解矛盾,若网格员不能解决,第一时间与村(社区)党组织取得联系,由大家共同商议解决。对于信访难题,由网格员“吹哨”、村干部对接、镇干部下沉,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依托网格的动态化服务,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6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