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暖心为民服务工作室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日期:2023/5/30 11:05:38     稿源:李玥     人气:63

为发挥人民调解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治理新模式,义井镇车王村建立“暖心为民服务工作室”,统筹离任老干部力量,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聚焦“熟”,用好“知根知底”调解员。工作室按照自愿参与、双向选择的原则扩大调解队伍,通过个人申请、群众推荐、组织谈话等方式,选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作为工作室成员。成员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法律熟、政策熟的优势,以工作室为阵地,集中解决群众间的土地纠纷、家庭不和、邻里矛盾等问题。

多元“调”,高效“对症下药”促和谐。为高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暖心为民服务工作室坚持“高效便民、化解有方”的工作理念,不断总结调解方法,创建调解“五法”,即亲情调解法、拉家常调解法、多渠道疏导法、择时调解法和听证调解法,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老干部调解员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思维和方式,解决群众矛盾,按照“和气需心平、和解需谦让、和睦需沟通、和谐需互谅”的“四和”调解工作要求,创造多元友好的调解方式,以高效调解为目标,让群众和气,矛盾和解,村民和睦,村庄和谐。

紧盯“结”,跟踪“清单闭环”出实效。为进一步完善暖心为民服务工作室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室值班制,每天至少有1名老干部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分类建立矛盾纠纷问题清单,可以现场解决的问题,调解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商量解决对策并及时反馈回复,形成接待、转办、处理、反馈的“闭环链”,做到纠纷调解“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撰稿人:陶盼盼  审稿人:盛鸿)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