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日期:2023/5/22 8:34:36     稿源:肖维艳     人气:103

今年以来,壁城村把土地流转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抓手,聚焦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流转模式、推进以点带面三个方面,优化全村土地资源配置,唤醒村集体经济的“沉睡资产”,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鉴于壁城村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剩余留守老人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经济收益较低,土地闲置的情况较为突出。

壁城村利用高标准农田改造,促进“小田变大田”,采取“企业+村集体+土地+农户”的模式,先把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到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集体再择优挑选企业进行合作,把土地划片流转给企业发展打造产业,这样既解决了农户想要流转土地找不到企业的问题,也解决了企业想发展产业却难以大规模流转土地的难题,最终达到农户受益、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三赢局面。

土地流转是农业发展、产业兴旺的关键法宝,壁城村“企业+村集体+土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探索实践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吸收经验,立足土地资源,打好土地流转王牌,坚持项目为主的理念,联片打造产业。

截止目前,壁城村共计流转土地5500多亩,由省农垦集团用于培育水稻种子、种植高粱等。省农垦集团管理人员介绍,在农田种植和收割期间、施肥、除草、打药、各个环节都需要工人,只要想做工,都有活可干,这样一来,群众务工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撰稿人:李继刚  (审核人:樊晶晶)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