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党建+积分兑换 焕出乡村治理新光彩

日期:2023/5/11 15:02:53     稿源:刘欢     人气:32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左店镇凤凰村积极探索“信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以“信用”为主题,以积分兑换为抓手,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规范超市管理。凤凰村召开村“两委”会、村民小组长会议,征求“信用超市”积分兑换意见,了解群众诉求。明确专人负责超市日常管理。制定《凤凰村信用超市积分兑换标准》,让信用超市的运营更加规范,适时调整“积分兑换超市”的兑换服务项目,让“积分兑换超市”的兑换更加灵活,更加科学合理。

明确信用导向。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明确信用导向,积极引导村民形成志愿服务的意识。群众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积攒积分来兑换等值生活物品,例如入户进行暖民心宣传、反电诈宣传等,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胡传芬积极参与村委会开展的入户宣传、秸秆禁烧、处理邻里纠纷等工作,前不久,她带着累积的积分来到兑换超市,兴高采烈地用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物品,笑得合不拢嘴。

激发共治动力。凤凰村党组织还将村民日常行为转化为可以量化、可以评价的数据指标,在环境卫生、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方面细化成相应积分,以人居环境红黑榜为例,每月红榜群众可以获得50积分,通过累计积分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通过建立积分奖励激励机制,有效宣传先进典型,激发社会正能量,让党员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治理,引领乡村治理焕发新光彩。(撰稿人:赵凡凡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