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党建引领“四员行动”,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日期:2023/4/25 9:42:41     稿源:袁振     人气:127

基层无小事,对待基层工作,既要有春天般的温暖,又要有夏天般的热情,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杜集镇新星村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用真心用真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员”,坚持求真务实,定位民生“需求点”,解决群众“烦心事”,绘出乡村振兴“幸福景”。

做好“宣传员”,宣传到户到人。村支部书记要求支部班子成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领会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注重研读国家政策,在理解、吃透有关“三农”文件内涵的基础上,首先通过“两委”会议形式对村居干部进行培训,并在会后要求村包组干部进组入户,利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土话”“方言”,深入群众中,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方式去宣传党的政策精神,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米”。

做好“服务员”,解决急难愁盼。支部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印在心上,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主动为留守老人、行动不便者“跑腿”,让他们在家就能解决看病报销、低保申报等难题;免费为困难残疾人、行动不便老人送食物,解决一日三餐难题;定期对脱贫户、特困供养户、困难群众、困难退役军人、困难党员、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关怀帮扶。2023年以来,共发放慰问品(金)累计1万余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每人每月不低于15次。

 做好“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综合网格治理,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对邻里纠纷、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问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力求把问题化解在村,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我村共化解4个矛盾隐患,稳控2个,暂无新生隐患。

做好“领航员”,积极谋划发展。支部书记积极向上级部门、企业和社会争取多方位资金支持,努力盘活村现有资产,营造经营环境。一是利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经营模式,结合流转土地、林地合计400余亩,用于发展农作物、经济作物和套种草皮。二是按时高质完成2022年申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同步培育5-10户规模在200亩以上的新型家庭农场。三是由支部牵头联合散户,成立农机合作社,开拓村合作社与个人家庭农场合作,实现经营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新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实现2023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的既定目标。(撰写人:李斌斌,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