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党建引领聚合力,干群共治显成效

日期:2023/4/23 16:58:35     稿源:袁振     人气:52


为推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长丰县杜集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庭院板凳会”、“五老理事会”、“线上+线下”,三管齐下,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庭院板凳会”,提升干群向心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为基础,建立健全摸排-发现-商议-解决-监测的工作闭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振兴村包联五杨小区的网格长杨为金,在一次日常巡查摸排中,发挥党员问事职责,从群众口中得知小区旁边的黑塘长满芦苇,导致水塘无法起到灌溉作用时,立马记录下来并反应给村两委,振兴村党支部书记许培得知后,立刻展开行动,以庭院板凳会的形式,与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讨论、协商,制定方案,充分保障辖区内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提升干群向心力。目前,黑塘清淤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五老理事会”,助力乡风文明新风尚。坚持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结合基层实际,成立了18个以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为主的“五老工作室”,并鼓励工作室成员参与协商处理村级事务。“五老”成员发挥其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常态化敲门入户,巡查、走访、收集辖区内群众家庭情况、邻里纠纷、移风易俗、就学就医等方面的信息,掌握群众最新动态,回应群众差异化诉求,力求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杜集社区的“五老”工作组成员刘学广在了解到圣庄组孙传银家高寿老母亲去世打算大操办一场的情况后,立马入户与其沟通劝导,最终,孙传银家只安排至亲回家吊唁。

“线上+线下”,服务群众零距离。积极推动服务群众精细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线上通过善治长丰APP、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群众关心的、关联的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接受群众监督、反馈,并通过群众“点单”,网格员“接单”的形式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线下充分发挥党务村务公开栏、党建微阵地、新时代文明作用,宣传政策、鼓励说事、收集诉求、调解矛盾、共商举措、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办,群众的“难”有人解。沛河新街的窨井盖丢失,给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党总支部把情况发布到善治长丰APP,网格员陆盛接单,第一时间组织处理,把窨井盖好盖严,并把处理好的窨井照片反馈到APP上,供群众监督。(撰写人:张蔚,审核人:沈慧)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