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巧用“四事四权”工作法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3/4/18 16:30:48     稿源:刘欢     人气:61

今年以来,长丰县左店镇凤凰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四事四权”工作法作用优势,通过“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确保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

网格管理,让党员问事有抓手。按照“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模式,在凤凰村建立5个网格片区。每10户配备1名网格员,注重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人员中遴选网格员。组织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在网格内常态化开展“敲门问事”,及时排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提交需村内协调解决的“民生大事”。2022年以来,凤凰村网格长、网格员共走访群众100余户,排查矛盾纠纷30余件,现场解决率达90%以上,基本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平台助力,让群众说事有渠道。左店镇凤凰村充分用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老”会议室等重要阵地,按照“上门即倾听”“接待即办事”的要求,2022年以来,接待群众3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2件。凤凰村充分利用“五老”会议室,讨论村民矛盾纠纷调解事项。会议上,村“两委”成员、村网格员、村“五老”成员共同商讨解决村民的诉求和困难,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党建引领,让支部办事有实效。凤凰村坚持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突出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坚持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反电诈宣传、弱势困难群体救助等实事活动为依托,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渠道,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对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的,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统筹协调解决,切实做到群众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撰稿人:赵凡凡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