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金宁社区:“红动金宁”聚民意,“四事四权”暖人心

日期:2023/3/2 17:02:21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24

为进一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用活“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创基层治理新篇章,金宁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实际情况,聚焦“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着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做到群众说事有人听、有人议,群众的事有人管、有人办,推动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红色管家,问出群众“揪心事”。悦城小区红色小管家王金明在走访时发现,小区内有部分楼栋因交付年限已近12年,污水管线普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居民对此反映强烈,王老当即进行走访核实并同时上报给悦城小区党支部书记陆军。陆军组织支部党员立即摸排,发现共有5栋楼存在此情况。经与物业公司数次协商,物业公司在未动用公共维修资金的前提下,自筹资金,更换了下水管道,居民对此称赞不已。

搭建平台,说出群众“关心事”。“楼道内垃圾多”“小区里外墙脱皮了”“车子停在绿化带内了”像这样的说事场景在“金大姐聊天室”里再平常不过了。为保障居民的说事有场地、有途径,“金大姐聊天室”应运而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悦城小区党支部书记陆军在一旁拿着纸笔飞快地记录,还不时与大家商量着解决办法。“学校旁边的路真是太烂了,尤其是到下雨天,孩子上学真是太麻烦。”李大姐在聊天室里反映着关系到自己的事情,大家也是齐声附和,会议结束后,陆军就积极上报。在各个部门的协调下,最终,一条干净整洁的路从开工到修成只用了20余天。“得益于四事四权工作法,孩子们下雨天再也不用跨水沟了。”一位孩子家长感慨地说。

良策奏效,议好群众“烦心事”。近年来,物业管理与居民诉求一直是一个结,为解开这个结,金宁社区积极引导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对摸排到的较为复杂的问题事项,由社区搭建共商共议平台,围绕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着共性问题集中办、个性问题商量办的原则,共解决居民烦心事约100余件,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办好群众“满意事”。“风格城市西门的建筑垃圾因未及时清运,已经溢出到车道上了。”“我给你一盒,你先用着。”在风格城市问题突出时、在疫情药品供应紧张时,风格城市小区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和牵头党员、红色小管家、志愿者们,加入送药小分队中,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渡过用药难关。同时,社区发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2022年平台共收到9件诉求,均做到100%回复,100%满意。“小区党支部办事,我们放心!”这是风格城市小区党员对小区党支部的高度评价。

据悉,金宁社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上门走访居民6800多户,疫情封控期间发放物资包5069份,搜集民情民意1200余条,摸排建立八类重点人群共33人,协助解决人居环境、设施维护、矛盾化解、违建拆除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162个。(撰稿:夏玲  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