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凤巢社区:“三个坚持”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日期:2023/3/2 12:46:57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25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长丰(双凤)经开区凤巢社区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强力推动,不断蓄足党员教育“源头活水”,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和实践化水平。

坚持理论武装,让党员教育“学”起来。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必经之路。凤巢社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题,把党章党规党纪、党员先进典型等内容融入到培训之中。一是紧跟原著“学”,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等学习书籍,纳入各项学习活动之中,切实做到“读原文、悟原理”,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5次、理论宣讲5场、专题党课2次。二是线上平台“学”,依托长丰先锋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远程教育站点平台,破解空间限制,党员随时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开展个人自学。三是身临其境“学”,依托北城廉政文化公园,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沉浸式学习党的优良传统。

坚持分类指导,让党员教育“准”起来。截至目前,凤巢社区辖区党员人数200余人,其中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不同文化层次的党员学习需求存在极大差异,而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有效性的重要的前提就是增强党员党性,吸引党员主动学习。凤巢社区坚持聚焦分类施策,强化业务技能提升,针对不同党员主体,按需立项来开展分类施教,确保每名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针对机关党员,重点加强党性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针对社区党员,通过书记讲党课、参观学习等活动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针对“两新”党员,结合党务指导、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进行支部结对帮扶,提供送教上门跟踪式辅导。

坚持共治共享,让党员教育“活”起来。凤巢社区坚持党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强化学用实效巩固、共治共享。在疫情来临时,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主动亮明身份,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坚守信息录入、秩序维护、人员转运等岗位,分工协作,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自“四事四权”试点启动以来,社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事,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常态化全覆盖“网格大走访”,了解记录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化解问题,在“支部恳谈会”会上,各支部党员踊跃发言,对小区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群众教育、开展活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合理性建议和意见。并积极参加义剪、义诊、家电清洗、防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等主题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共同维护辖区安宁稳定。

接下来,凤巢社区将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赋能”基层治理,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撰稿:唐甜甜  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